2013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可持续与宜居城市——迈向生态文明

2013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可持续与宜居城市——迈向生态文明

2013年10月9日

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人物,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到2043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70%左右,近10亿中国人将生活在城市。中国的城市化怎样才能化解如此庞大的人口压力?必须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走可持续和宜居城市发展道路。

本报告主要分析了中国的城镇化发展趋势,但是和很多从经济发展和环境角度对中国的城镇化进行评估的类似研究不同,这里主要考虑的是城镇化对人们以及人类发展的影响。本报告主要选择了给中国的未来发展带来最大挑战以及政策制定者最为关心的一些具体议题加以研究和讨论。

本报告还特别关注了一些具体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些不仅仅是中国目前城市发展所面临的巨大挑战,随着未来更多人进入城市,使得中国的城市人口将增加到10亿左右,这些问题在未来20年内还将会变得更加严峻。本报告还将考虑四个交叉领域问题,即:城市治理、不平等、城乡关联以及不断恶化的城市环境。报告还将特别关注一些弱势群体,例如农民工等,能否妥善处理好由这些群体所带来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未来中国城镇化进程能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