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识智慧城市:以科技推进中国基层公众参与及新型城镇化

重识智慧城市:以科技推进中国基层公众参与及新型城镇化

2015年12月22日

本报告旨在研究中国智慧城市自下而上的探索,即地方政府借助科技促进公众参与的方式。本报告特别要解决以下研究问题:

1. 目前中国关于智慧城市发展(尤其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促进公民参与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战略和试点项目是什么?

2. 在城市和社区层面,信息通信技术举措如何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并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3. 有利于包容及公众参与的智慧城市发展进程的政策手段和建议是什么?

本报告共分为三部分:背景和政策概述、案例研究及分析和政策建议。

第一部分“背景和政策概述”梳理了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总体背景和相关政策文件,包括这些政策文件和公众参与之间的联系。该部分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称住建部)的智慧城市试点项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及中国公众参与简史。

第二部分“案例研究”整合并分析了10个关于促进公民参与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城市和社区信息通信技术举措的案例。本课题研究员通过查阅文献材料进行案头研究,并开展了实地考察,采访调查了市、区和街道政府官员、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私营部门从业者和学者。根据信息通信技术举措的目标,案例研究分为四类:

1. 提高公民参与度和政府问责的意见反馈机制

2. 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响应性的措施

3. 增加市场、个人和公民机会的信息获取举措

4. 社区建设和街道邻里建设平台

最后,本文在第三部分“政策建议”做出总结,提供了分析支持和政策建议,旨在帮助中国政府通过智慧技术举措促进公众参与和公民参与,并提出进一步的研究领域。